新东方网>西安新东方学校>最新动态>正文

距离成为智慧型父母 您还有多远

2016-12-19 10:48

来源:西安新东方

作者:小芳老师

幸福的家庭都有着惊人的相似,都说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那么,理想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西安新东方校长孙东旭带着从事教育行业一线的研究心得和为人师为人父母的感受,与建大附中初二的家长们分享了优秀的家庭教育观——做智慧型父母。


如果在看这篇文章的您刚好是一位学生家长,您是否听过家长们在交流时喜欢说这句话“我们家孩子,特别聪明,就是不想学习,只要他想学习,肯定成绩一定会非常好。”如果这曾经也是您说过的话,那么,您的家庭教育观念应该被更新了:家长口中所说的“聪明”就是不学习,而不学习不是聪明,是傻,换句话说,家长们没有正视孩子的学习意愿。孙老师认为,真正的聪明是有意愿学习。

孙老师给家长的第一点建议:关注孩子学习的意愿。

如何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有意愿呢?大部分家长把学习成绩不好,会误判成孩子不努力。一个孩子早上7点起床,学习到凌晨1点睡觉,如果这是您的孩子,他学习成绩并不怎么理想,很明显,您孩子的学习意愿并没有问题,而要帮助孩子解决的可能就是学习方法或者学习能力了。

而如果您正确的判断出确实是孩子的学习意愿出现了问题,那么您要做的就是激励他。“现在好好学,以后就不用学了!”“现在不学,以后连饭都吃不上。”希望您没有和自己的孩子有过类似的对话。因为错误的理由无法激励人心。


人不止于满足自身的生理需求,学习可以丰富精神,增长视野。所以,孙老师建议家长们用更高层次的需求去激励孩子,精神追求会带给人生命力。正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所说:奋斗的意义是为了更加壮观的人生。

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激励,父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开拓视野,多阅读。


孙老师给家长的第二点建议:关注孩子的学习能力

我们很多的家长有这样的误区,因为孩子对某学科没有兴趣,所以学不好。这就是对孩子学习能力的一种误判。因为我们刚好把原因和结果弄反了,不是因为没有兴趣所以学不好,而是因为学不好所以慢慢也就没有了兴趣。

因为擅长某一学科,不断的学习中,会从同学、老师那儿得到一种认同感,收获自信,持续的学习投入就会取得在这一学科上更好的结果,逐渐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从而对这一学科变得更加擅长。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而产生这种良性循环并不难达到。孙老师与家长们分享了一个很有趣的认知能力分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我们学习的整个过程,就是不断地从舒适区进入学习区,让舒适区越来越大,不断的让学习区蔓延到恐慌区。让原来觉得遥不可及的东西变成学习区里的内容,然后舒适区越来越大,学科熟练掌握的内容就越来越多。学习区过度到恐慌区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每一次,争取越来越高的分数。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说孩子成绩提高了,不是说他到底投入了多少时间,而是取决于他在学习区停留了多长时间。绝大多数的孩子把学习时间都浪费在了舒适区上了。因为在舒适区中,他做的很轻松。

关注孩子的学习能力,孙老师总结出了一句话:不要在舒适区浪费时间,长时间的停留在学习区,不断地延伸到恐慌区。


孙老师给家长的第三点建议:以身作则,学会沟通

孩子最大的教育资源来自于父母的家庭教育。身教胜于言传,行胜于言。家长不要把孩子当成一张白纸,而要把孩子当做一面镜子,孩子是镜子,照出来的往往都是父母的样子。孙老师坚定的认为:以身作则不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而是唯一方法。

客观的说,教师家庭的读书习惯就是最好的耳濡目染,让孩子知道,看书学习是一种终生的习惯。孙老师特别建议家长们,要去看书,要去多看书,要去和孩子沟通。


避免成为这几类家长:

避免成为对孩子说“你你你”的家长。试着把孩子当做单位领导,用和单位领导对话的本位思维,把主语从“你”变成“我”。

我们来做一个改变尝试:

家长用“你”开始和孩子的对话:你怎么回家这么晚,也不打个电话?知不知道父母很着急?

我们换成以“我”为开场白的主语:我和你爸爸看这么晚了你还没有到家,很着急,现在看见你平安回来了,我们很放心。时间不早了,快回屋吧。(要给孩子留有思考和反思的时间)

感受到了对话氛围的改变和孩子心理的变化了吗?

不要成为对孩子回答“嗯嗯嗯”的家长。沟通首先要倾听,当孩子和家长讲学校发生的趣事,某个要好同学的囧事时,不要对孩子嘴上回应“嗯”“好”“你说,我听着呢”,实则完全没有关注孩子的讲述,只是简单的应付。这样,慢慢地,你对孩子的讲话,孩子也会用“嗯”“好”“你说,我听着呢”来反馈。

不要成为“快嘴”的家长。每当孩子在讲述开始的时候,家长就把对话的话语权抓到了手上,开启了喋喋不休模式。不要让自己的快嘴,使得孩子沉默。

当父母很容易,生下一个孩子,身份就有了变化;当父母很难,与孩子的每一天相处也许都会遇见前所未有的思考。看到了文章的这里,您也认同我们的教育观点,请以身作则,把优秀的教育理念渗透到每一天的相处中,必将给您的家庭和孩子带来有意义的影响。


新东方小程序

查课程、找校区、找老师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209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课程推荐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9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